十一月 29, 2017

 亞太區醫療趨勢論壇今登場 國內外專家齊聚交流 擘劃穩健永續的醫療體系

「第十屆亞太區醫療趨勢論壇」貴賓合影

永續醫療的時代來臨,衛生福利部、台灣藥物經濟暨效果研究學會與諾華製藥集團今(29日)共同舉辦「亞太區醫療趨勢論壇」,旨在推動國際交流與合作,盼為亞太各國醫療體系建立更長遠發展的願景與策略目標,促進人民的健康福祉。今年適逢該活動十周年,主題為「永續醫療的現況與前瞻」,由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為活動揭開序幕,亞太各國政府代表輪番上陣,分享各國醫療政策的現況與未來。

亞太區醫療趨勢論壇為醫療領域一年一度的盛會,每年在不同國家舉行,今年第十屆再度由台灣主辦,邀請來自新加坡、韓國、香港、中國、泰國、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國,百位政府官員及學者齊聚一堂,共同交流醫療政策新方向。在這次十周年的活動上,各國專家共同回顧過去醫療照護的發展,並進一步分享未來醫療產業可能面臨的挑戰,為下一代建構更加永續經營的醫療體系,找出未來前進的方向。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示,今年主題訂為「永續醫療的現況與前瞻」,盼透過回顧經驗及展望未來,為亞太區打造更好的健康醫療照護制度。台灣健保至今超過二十周年,制度健全、品質優良,目前納保範圍將近全台,透過各政府部門互相合作,盼此項制度能將永續的醫療照顧帶給台灣人民。

台灣藥物經濟暨效果研究學會張啓仁理事長表示,學會長期以來扮演著政府與產業界的互動橋梁,協助提供相關健保議題、藥品「醫療科技評估」之實際執行與理論研究,同時致力於推動與亞太地區各國相關「效果研究」及「藥物經濟」的學術交流與實務執行。張理事長並表示,學會很榮幸能夠再次擔任「亞太區醫療趨勢論壇」的主辦單位,集合不同國家各種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針對醫療現況及未來面臨的挑戰分享彼此經驗、交換寶貴意見。期盼未來持續透過這個平台,推動亞太區航向另一個醫療新紀元。

本次與會專家陣容堅強橫跨歐、美、亞洲,分別針對本次活動主題「永續醫療的現況與前瞻」分享精采演說。來自美國波士頓顧問公司的重量級講師Jennifer Clawson,針對醫療體系的核心價值提出精闢觀點。面對高齡社會的來臨,來自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Dr. Aris Angelis,以人口老化的角度切入,探討世界各國正面臨的衝擊與挑戰。全民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則代表台灣,分享全民健康保險政策的執行現況及未來目標,此制度不僅為亞太各國參考的政策方向,更是醫療發展的重要指標。李伯璋署長指出,1995年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至今,納保人口比例將近100%,涵蓋範圍遍及全台,高達93%的醫療機構為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大幅提升山地離島就醫可近性,民眾只要手持健保卡,四處均可就醫,同時保障弱勢,使有經濟困難的民眾不再因繳不起保費而影響就醫。然而,高可近性卻帶來許多醫療資源的浪費,造成健保財務失衡,龐大的經費負擔近乎崩壞整個醫療體系,過去23年,健保預算提升3倍,為使資源能夠合理分配、延續健保永續經營的精神,政府於2013年開始實施二代健保,費率調整、收支連動機制、分級醫療制度幫助政府平衡財務支出,民眾滿意度也增加至86%,是政府醫療保險制度的最佳典範。此外,近年積極推行雲端藥物系統平台,醫療機構將病患處方資訊上傳至雲端,幫助政府評估及監測藥品使用率,降低重複用藥及檢查。雲端平台資訊整合是未來醫療趨勢,民眾也能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手機APP查詢自己最近一次的就醫紀錄及附近的醫療院所,使民眾就醫更便利。

諾華製藥集團在各疾病領域的預防治療以及新藥研發上始終不遺餘力,長期以來透過多元的投資和計畫,始終扮演著各國政府推動生醫產業的最佳夥伴。身為「亞太區醫療趨勢論壇」十年來的幕後推手,諾華亞太區總裁Alexis Serlin今日也親臨現場,給予活動最大支持。Alexis表示,諾華以其創新藥品研發者的專業以及跨國企業整合資源的實力,扮演著國與國間重要的溝通橋樑,協助各國政府發展生醫產業。多年來,已逐步展現豐碩成果,未來期盼持續藉由雙向溝通的學術交流平台,以及多方觀點的主題討論,幫助整個亞太地區的醫療體系更臻完善,且與不同國家政府機關合作,改善及併成效,使社會有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