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05, 2018

臺中榮民總醫院與諾華製藥集團簽署合作協議書

卓越中心計畫躍升國際  全方位醫療培訓共創多贏

 

簽約雙方合影。左起臺中榮民總醫院張繼森醫療副院長、臺中榮民總醫院許惠恒院長、台灣諾華謝麗娟總裁、諾華亞太區醫療事務處陳志忠處長

 

臺中榮民總醫院(以下簡稱臺中榮總)今(5日)與位居全球醫療保健事業領導地位的諾華製藥集團首次簽訂卓越中心計畫合作協議書,共同推動全方位臨床照護、學術研究、與教育訓練國際推廣課程,透過國際臨床照護與培訓卓越中心計劃,跨疾病科別整合學習方案,如:器官移植、心臟衰竭及眼科疾病等,建立國外專業人才來台觀摩、交流管道,藉由分享臺中榮總醫療照護與學術研究的成功經驗,提升台灣卓越醫療的國際能見度。今年底諾華將首先展開與臺中榮民總醫院卓越糖尿病中心的合作,舉辦第一次國際臨床教育訓練,預計邀請20位國外糖尿病專家前來與會;明年度預計再舉辦2次進階課程,邀請更多糖尿病專家共同交流、學習。此項簽約儀式於臺中榮總舉行,由臺中榮民總醫院許惠恒院長及台灣諾華謝麗娟總裁簽署,現場並有臺中榮民總醫院張繼森醫療副院長、呂炳榮教學副院長、張宗泓行政副院長及臺中榮民總醫院糖尿病卓越中心李奕德主任與諾華亞太區醫療事務處陳志忠處長、台灣諾華醫藥學術部柯昇穎部長、台灣諾華企業夥伴暨策略控管部林瑟宜資深部長及台灣諾華心血管內分泌暨神經醫藥事業部林旭輝資深部長共同見證。

 

臺中榮總是目前台灣唯一獲得國際糖尿病聯盟「糖尿病衛教中心」認證,同時也獲得「卓越糖尿病照護中心」兩項殊榮的醫院,亦為全國第一個通過醫策會腎臟病照護品質認證之醫療機構。肩負國際糖尿病聯盟提升糖尿病照護的使命,臺中榮總將透過國際臨床照護與培訓卓越中心計劃,與國際醫療組織交流並協助鄰近國家培育糖尿病照護人才。臺中榮總許惠恒院長指出,臺中榮總始終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持續創新,建構「智慧醫療」,完善就醫與照護流程,推展全方位整合性醫療照護。以糖尿病照護為例,臺中榮總糖尿病衛教中心自於民國八十六年六月至今,已經20年的時間,期間致力於參與國內外糖尿病患的照護積極推廣病友、專業人員以及國際友邦的相關教育,並且進行各項糖尿病防治的研究工作,不斷精進提升,「臺中榮民總醫院糖尿病卓越中心」針對門診慢性併發症照護特別設計系統性三高整合專業衛教,提升病人與家屬健康識能;針對不同職類醫療專業人員,發展出全方位跨領域教案,提升醫療團隊照護與合作效能;更致力優化分級醫療,與社區基層診所建立雙向轉診,推動全期照護概念,幫助糖尿病友者獲得更完善、兼具便利貼心與專業安心的醫療照護。臺中榮總許惠恒院長也擔任過為西太平洋地區糖尿病聯盟主席,領導太平洋區各國協會及專家致力於糖尿病防治與建立各項治療制度,成效斐然,榮獲大會頒發個人「傑出服務貢獻獎」,未來將以糖尿病臨床照護與國際推廣成功經驗為基礎,帶領團隊,將此卓越中心培訓計畫拓展至更多疾病領域。此份卓越計畫合作協議書聚焦於國際臨床照護與培訓,針對「系統性疾病衛教流程」及「全方位病人臨床路徑」規劃教學方案,協助其他國家醫療團隊來台觀摩學習、經驗交流,攜手合作,分享台灣經驗,協助國際醫療發展,將台灣高品質醫療推上國際領航地位。

 

台灣諾華在醫藥生技研發在業界居全球重要領導地位,長期致力於各疾病領域的預防治療及新藥研發,自2002年起諾華與臺中榮總共同參與跨國多中心臨床試驗高達70件,範圍涵蓋心血管及代謝、氣喘、移植、血液腫瘤、免疫及皮膚等疾病領域。許惠恒院長表示,期盼透過此合作協議書,和諾華一起將領先國際的醫療照護系統與發展成功經驗,和其他國家醫療專家分享、交流。此項合作有助於臺中榮總長期協助國際醫療人道支援,為國際醫療工作發展再升級,亦能提升台灣對國際醫療貢獻的能見度。

  

台灣諾華謝麗娟總裁對與此合作樂見其成並表示,諾華的使命是探索改善生活品質和延長人類生命的新途徑,透過與專業的醫療人員針對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領域投資研發,臺中榮總是最專業的夥伴,未來不僅將持續和中榮合作臨床試驗,也將強化學術教育訓練課程領域的合作關係,期盼以整合照護概念培育更多照護專業人才,提供患者全方位醫療照護,以多國臨床教學經驗交流分享,推展台灣全方位醫療整合專業。謝麗娟總裁也強調,與臺中榮總簽署合作協議後,將可結合雙方的優勢共創多贏局面,提供患者最佳臨床照護進而提升國人生活品質,為台灣頂尖醫療發展善盡心力、躍昇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