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 30, 2015

新竹尖石鄉高山上的新光國小學童和台北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的專業醫師們日前有另類的第一次接觸!新光醫院與諾華藥廠今天主辦「讓新光照亮新光」圓夢計畫,安排十位新光國小學童觀摩新光醫院嶄新的高擬真產婦生產過程,以及聞名的高階健檢,極少進出醫院的學童們對於小寶寶生產過程感到非常新奇,好奇問醫師叔叔「我們都是這樣被生出來的嗎」?經歷半日的體驗學習,學童們不僅更加認識身體器官的構造,也啟發了對濟世救人的醫療工作的高度興趣。

這項別開生面的「讓新光照亮新光」圓夢計畫,是由諾華藥廠牽線促成。諾華藥廠自2004年起便與新光國小展開「新光計畫」,每年安排十位學童下山,由十位諾華員工擔任接待的寄宿家庭,讓孩子們體驗兩天兩夜的台北生活。

新光醫院和諾華藥廠具有長期良好的合作關係,以往合作領域以臨床試驗、創新管理與人才培訓為主,此次攜手跨足公益,共同舉辦「讓新光照亮新光」圓夢計畫,為身處海拔1650公尺偏遠山區的新光國小泰雅族學童提供難得的職業體驗學習,協助這群與大自然為伍的小朋友,探索醫學常識並啟發向上學習的興趣和潛能。

在圓夢計畫活動中,新光醫院透過生動的互動式教學及模型應用,幫助學童了解人體及器官的不同功能,也學習如何預防疾病、感染,保持身體健康等知識。在參觀高擬真假人產婦生產過程時,學童們對於產婦生產的複雜過程感到非常驚奇,並頻頻發問:「這樣媽媽會不會很痛」?「小寶寶萬一出不來怎麼辦」?

知名度相當高的新光健檢中心也是學童們的參訪重點。這群還不需要高階健檢的孩子們多半是第一次看到這些頂級的健檢設備,包含mPET/CT 正子斷層掃瞄儀、自建迴旋加速器中心、飛利浦256切電腦斷層掃描器、飛利浦Philips Achieva 3T 磁振造影儀、3D立體心臟超音波、全數位乳房X光攝影機、頸動脈超音波等,對他們來說,置身這些設備當中好像到了太空船裡看各種高級設備一樣,讓他們覺得好厲害。為了回饋新光醫院的專業熱情款待,孩童們在醫院內獻上原住民歌舞表示感謝,為周末的醫院增添了不少歡笑。

新光醫院臨床技能訓練中心主任蔡育倫表示,新光醫院在民國100年建置臨床技能中心,其成立理念主要是讓醫護及醫技學生在實際接觸病人之前有機會練習各種臨床技術,避免將病人當練習對象、提供醫護及醫技學生自我學習的機會及場所、減少醫療失誤之發生,提升醫療品質、改善醫(護)病關係。在臨床工作中,婦產、兒科訓練內容有別於其他成人科別訓練,常受限於產婦隱私或新生兒年紀太小而無法得到實質上的訓練,利用高擬真產科數位模擬人訓練系統(SimMom)做統合式之教學是現在醫學教育的潮流,運用高擬真產科數位模擬人訓練系統(SimMom)來練習不同的生產姿勢,包括:自然生產、剖腹生產、臀位產、抽吸及產鉗引產、肩難產等,如臨產房生產情境,可減少未來真正面臨生產時之錯誤。而透過參觀高擬真數位模擬人,也可以讓學童們更了解醫療實務。
台灣諾華公司總裁文學宣表示,諾華每年透過各種慈善活動關心在地社區和公益團體,自2004年以來已連續舉辦12年的新光計畫,透過精心規劃具有教育意義的活動,提供來自偏遠地區資源較缺乏的新光國小學童增廣見聞啟發學習動能的機會。他強調,今年的新光計畫能夠結合對醫學教育以及關懷弱勢深具專業與使命感的新光醫院,更為這項公益活動增添意義與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