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 18, 2014

台灣蓬勃的生技發展,讓全球藥廠經營規模第一的諾華創投基金(NVF, Novartis Venture Fund)也為之驚艷!上月底諾華創投基金二度來台,聽取5家生技公司(或研究計畫)的簡報,並舉辦難得一見的研討會,由美國生技公司分享其發展募資的成功經驗,讓台灣一百多位生技業者直呼獲益匪淺。

諾華創投基金是全球由製藥業運作最大規模的生命科學相關創投基金,其現行投資達美金十億元,旗下投資公司達55家,其主要投資標的以生命科學產業為主,包括藥品、醫療器材和診斷技術。

NVF主要的投資區域雖以歐美為主,但也逐漸伸展觸角到亞洲地區。去年NVF首度來台徵求計畫,透過台灣學研機構和當地創投夥伴的推薦,首度聽取五個計畫簡報,雖然事後並未做成投資決定,但對台灣的生技研發能量留下深刻印象,決定今年再次來台尋找投資案源。

為廣泛蒐集案源,NVF今年透過台灣諾華公司請求包括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科技部萌芽計畫、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工研院生醫所、產業服務中心和上智創投等單位推薦,共計34件案件獲得推薦,最終有5件案件獲得簡報機會。

NVF也為所有遞件者舉辦Bio-Innovation Take Off 研討會,由NVF全球投資長Reinhard Ambros介紹投資思維和布局,諾華熱帶醫學研究中心總裁Paul Herrling介紹諾華生醫研究中心的專注領域,上騰生技總經理張鴻仁則為研討會主持座談討論,去年甫獲NVF投資的美國生技公司Aeglea創辦人David Lowe特別分享其創業過程及如何不斷地修正研究重心和吸引創投投資,這個第一手分享獲得聽眾熱烈回響,表示如此第一手且鉅細靡遺地成功經驗分享實屬難得。此一研討會吸引上百人參加,台灣也是NVF在亞洲連續兩年造訪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