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01, 2015

一個企業全體員工的愛心能發揮甚麼樣的力量?以製藥聞名的台灣諾華公司全體約七百位員工日前捐出高達台幣429萬元捐款,協助台中育嬰院擴大收容身心障礙個案的服務,並且讓長期缺乏辦公室的台東基督教晨光之家獲得購屋頭期款的挹注,終結多年流浪的命運。這是台灣諾華連續第六年發起全體員工捐款,累積六年來已協助12個團體,捐款總額近兩千萬元。
台灣諾華自2009年起推動「諾華慈善關懷計畫」,由西藥事業單位各部門以及愛爾康、山德士、指示用藥與保健產品各事業單位同仁代表組成的「台灣諾華慈善委員會」,號召全體員工愛心捐款。六年來,透過自發性的愛心捐款,已幫助12個弱勢團體,捐款金額將近兩千萬元,徹底實踐關懷與照護的承諾,樹立企業社會公民的表率。在一年一度的員工大會上,諾華員工又再次展現愛心,熱情響應踴躍樂捐,共募得捐款429萬元給向上社會福利基金會附屬台中育嬰院和台東縣基督教晨光之家協會兩家社福團體。
活動中,台灣諾華總裁文學宣率領西藥事業單位全體員工全體動員慷慨解襄,兩家社福團體也分別透過真實故事分享和合唱樂器演出,讓諾華員工看見他們勇敢樂觀面對人生的一面。台中育嬰院的院生用心呈現練習多時的歌曲,帶著大家一同合唱「感恩的心」,現場溫馨與感謝的氛圍,深深觸動了每個人的心。台中育嬰院院長朱明輝受贈時表示,獲贈的228萬元將進行家園重建,提昇院方的服務能量並協助院內所收置的身心障礙者有更適宜的環境及更有尊嚴的生活品質。朱院長也強調對諾華的感謝,這筆善款將讓育嬰院106位的棄嬰、重度與極重度的孩子們再度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來自台東的晨光之家協會創辦人潘國憲牧師表示,協會致力於救助未婚媽媽跟弱勢婦幼,透過食物銀行的服務提供台東地區400戶清寒家庭生活基本營養的補助。然而,過去五年來協會本身資金缺乏,四處遷徙,深切需要一個穩固安全的「家」作為關懷弱勢的堡壘。潘牧師強調,獲贈的201萬元將打造「諾華晨光婦幼關懷中心」,協助求助的婦女與孩子,恢復勇氣面對生活。
台灣諾華公共事務處處長張瓈文表示,諾華慈善關懷計畫每年開放員工提名國內的社福機構,經由慈善委員會縝密評估而遴選出兩家最需幫助的弱勢團體;為確保捐款發揮最大效益,慈善團體須提出具體計畫說明捐款的運用以及對社會所能創造的價值。她指出,慈善關懷計畫已成為諾華員工每年固定行善的活動,員工甚至會彙整家人的愛心一同捐款,因此捐款金額屢創新高,在企業員工捐款表現上相當顯眼!